兒童抽動症的生活飲食調整

B 在一個多月前忽然出現眨眼、縮脖子和聳肩的問題,有幾天非常嚴重,醒著的時間幾乎沒辦法做倒十秒鐘不聳肩,睡前特別嚴重,連淺眠的時候都會聳肩,上學日特別嚴重,到星期天就好一點。

醫生和特教老師的建議是,完全不要理他這些抽動的症狀,這個年齡小孩有抽動的現象是很普遍的,但學校老師覺得會影響他的社交行為,所以希望我們能給他吃抗焦慮的藥物,但我們當然是極力反對,我們除了盡量不跟他提抽動的事情之外,再加上改用生活飲食調整的方法做看看。主要參考是這本書:Natural Treatments for Tics & Tourette's by Roger, Sheila J.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整,他目前的抽動現象變得很輕微,以下是我們對他生活和飲食的調整:
1. 補充 Vit B
2. 補充鎂鹽 (Magnesium) 和泡 Epson Salt Bath
3. Gluten-free
4. Dairy-free
5. 吃 Probiotics
6. 吃 DHA
7. 睡前吃 Chamomile
8. 不看電視和玩電子產品
9. 上小朋友瑜珈

所有補充的營養品都是給小孩的劑型。補充 Vit B 和 DHL 是維護腦神經的健康和發展。Probiotics 是保護腸道的健康,減少因為 Candida 的影響。睡前吃鎂乳和 Chamomile 是安定神經和助眠,上瑜珈是學習放鬆和控制自己身體各部位。電視和電子產品是他抽動症變嚴重的一個因子,所以減到最低。Gluten-free 和 dairy-free 也是對小兒行為和大人情緒穩定很有幫助。

2016/8 update:
目前 B 已經完全沒有 tics 的症狀,但只要一吃奶製品或麵粉製品,眨眼聳肩會在一天之內出現,而且過動行為會出現,並且需要大約三天到一週才會完全恢復正常。目前狀況良好,所以維持以下:

1. 綜合維他命
2. 睡前喝鎂乳
3. gluten-free
4. Dairy-free
5. Probiotics + DHA
6. 每天電子產品不超過 30 mins

七月旅行期間讓他吃了一些 pizza、糖果,看了很多 ipad,旅行回來上課整個不行,打人亂跑行為又出現。休息重新調整飲食,點心只吃水果和 nuts,杜絕 gluten, dairy, food coloring, 餅乾、電視。兩週後又恢復理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