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 Waldorf School 的理由

沒想到過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又要寫考慮不同學校的理由了!對於 homeschool 的支持與反對我也還是沒有改變想法,但是如果能找到合適的學校,我不用自己成天搞小孩,那當然是最好的了!

這個月我們去參觀了主要三家私立小學,完全是不同教育方式的三個學校,包括華德福 (Waldorf)、蒙特梭利 (Montessori),還有 Classical education。我們參觀華德福學校了兩次,一次是他們的 open house,一次是參觀上課,真的是覺得非常喜歡!以下列出幾點他們很特別的地方:

1. 從 Grade 1 到 Grade 8 都是同一個老師和同一個班級,所以同學和老師在一起八年的時間,老師非常了解每個學生,和學生關係很緊密。

2. 每週上課四天,星期一不上課,但學生可以自由報名去學校附設的農場上課。

3. 每個月每班都有在週二到五去農場上課的時間,也在農場有自己班級種的東西,在農場實用學到的各方面知識。

4. 平常除了體育和下課時間以外,學生花很多時間在戶外,包括到學校附近社區走走,在戶外做美勞、上數學...etc。

5. 完全是 Teacher-lead class,由老師安排全班一起做的活動,這點跟蒙特梭利讓小孩自由選擇很不一樣。

6. 延後上語文 academic 的時間,但是還是一直有讀書和寫字,只是延後交一般學校教課書會教的內容,例如 phonics、grammer、spelling...etc.

7. 提前在各方面教數學和科學知識,但是用做活動的方式,而不是使用教科書。

8. 沒有教科書,grade 1-8 都不用教科書。由每個老師準備教材和活動,讓學生在自己的本子上記和畫下老師教的知識。

9. 非常注重美術、音樂和 imagination,但是是使用 teacher-lead 的方式,由老師教小孩要怎麼做。

10. 班級學生數比公立學校少,大約 15~24 人一班。

11. Grade 1 和 2 的回家功課是玩一小時 (unstructured play)!Grade 3 開始是每天讀書 15 分鐘。

12. 每年每班做美術作品來義賣。

13. 注重自然的頻率,in and out,所以待在室內一段時間,就會有一段戶外活動的時間。

我們去參觀上課的時候,有一班在用跳繩學乘法,有一班全班去逛社區學畫地圖,有一班在戶外做彩拼磁磚,學生自己挖泥土做水泥,Kindergarten 的全班小朋友在地上爬假裝是爬蟲類...他們的農場也很棒,有各種動物,有湖、在樹上搭的流滑梯、盪鞦韆,可以燒窯、做木工。真是太酷了!!

我們覺得這樣的教法很崇尚自然,也覺得這樣小孩能和班上老師小朋友有很長久又穩定的關係。因為 B 是很需要老師 lead 的小孩,而且他需要跟老師小朋友有長久的關係 (慢熟型),所以我們覺得這間學校應該會很適合他。接下來還會有多次機會參加這間學校辦的活動和課程,再多一點時間彼此了解。


Swallowtail Schoo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