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ergarten 轉回 Preschool


當公立老師 label B 為 ASD,我們不同意,但醫生說別理那個 label,公立學校老師也極度推薦我們去,所以我們還是讓 B 去上公立的特教學校,想說師生比 1:3 應該很讚吧?

問題:

1. 教室四個老師,只有一個有特教專科經驗,負責規劃課程和應付其他老師和家長的協調開會。其他三個都是沒有特教專科能力的助教。

2. 家長不能去看學生和老師在做什麼,不能去當義工,也不能去參觀。

3. 當學生發生問題使用 redirect,讓他們玩別的,最後找到 iPad 是最有效讓 B 轉移注意的方法,所以一發生問題就給他玩 iPad,做得好給他玩當獎勵,做得不好給他當轉移注意的方法,上體育課人太多,他沒辦法參與,就給他 laptop 看線上學習和玩 game。以上都是 B 回來講的,老師都沒跟我們報備。

4. iPad 裡的是 "獎勵"遊戲,所以不具教育意義。他玩的是 Angry Bird 和 Bad Piggies。

還有太多太多這個有問題的特教班的事,寫到會氣到內傷,所以就不多寫了。但這公立學校各方老師集體開會,小兒科極力推薦我們去的班,家附近的公立小學評比非常高,大家都說老師很好很好,而那邊的老師也說這個特教班非常適合 B。

結。果。非。常。糟。

我們帶 B 去看了真正 ASD 兩間特教學校,兩間的老師都說他沒有自閉症,可是有點焦慮。小兒科和小兒發展心理科醫生也說他沒有自閉症,可是有點焦慮。那請問公立學校就把他歸為自閉症,還非到特教班不可,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在特教班念了三週,每天上全天加通勤時間九個小時,上了一週以後,行為開始出現問題。想說:這不是特教班嗎?信任老師讓他們想辦法看看吧!

結果越搞越糟,非常非常糟,而且還在學校系統留下書面記錄。

2015/10 deschooling,回家休息,開始到 LL 的公園玩,每天跟老師 text 看能不能去公園認識老師小朋友,星期五小班 Kindergarten 試上。

2015/11 繼續上星期五,我坐在車上在外面待命,一有狀況就把 B 接走,最底限是不妨礙其他小朋友上課。有狀況使用 time-out。

2015/12 休息回台灣。

2016/1 開始 LL 上一到四,從一天一個半小時開始,每天增加十五分鐘。

2016/2 星期一到四上滿三個半小時,但焦慮現象又出現了,因為還算輕微也不妨礙其他人,所以目前在觀察和調適的階段。

Bottom line:別的媽媽和老師有些自以為很懂,想幫忙給建議,但每個小孩真的是狀況不一樣。雖然別人都是出自關心和好意,但很可能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對於選學校,一般小孩應該是大部分學校都可以適應,但還是有一些敏感小孩狀況不一定。

現在我們要讓 B 晚一年念 K,2016/9 再來一次 Kindergarten,週圍又開始出現各種不同意的聲音。簡而言之,我們覺得這樣對他最好。我們一直選的學校都是有人大力推薦的,也很多小朋友去,但是因為各種狀況而對 B 不合適。所以這下要選小學私立學校,我們決定提早一年去認識學校、老師,參加 summer camp,多去幾次 open house,讓我們能真正深入了解後再報名。應該說以前這些學校都有很好的地方,但學校不單單是好不好,或老師有沒有愛心。而是要考慮許多許多方面和小孩的氣質個性是否吻合。

過去聽到最好的建議只有兩個:第一,相信自己當媽媽的直覺,第二,多禱告,相信神,不要再擔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