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preschool

想分享一下過去三年混亂加痛苦的 preschool 過程,讓其他媽媽選擇幼稚園的時候能多考慮各方面。

在 2013/9 開始,B 去上 POP 的三歲班,每週二和四兩個早上,POP 是附近美國白人和台灣人都公認的好學校!老師有愛心,是基督教學校,很早就教小孩拼音和字母,每年也讓小孩做品質很好的勞作。校舍有兩棟,一個靠馬路邊,一個在比較裡面,沒有靠馬路。我們特別選了沒有靠馬路的教室,而且老師二四教三歲班,一三五教四歲班,這樣 B 到四歲有機會跟相同小朋友老師一起上課。其他聽說很好的 preschool 是蒙特梭利學校,都是最少一週四天,但這樣費用就比較高,而且很多天小孩都看不到媽媽,所以我們選一週只去兩個早上的,這樣 B 還是有很多時間跟我到處玩。

問題:B 是很講究生活規律的小孩,一週兩天而且不連續的上學時間讓他有點混亂,而且學年結束是全部小朋友要上台表演,他每週用英文時數只有上學的五小時,所以怎麼樣英文會話都學不會,老師唱的歌又是基督教學校自編兒歌,平常我們在家裡沒聽過,所以他還是學不會。到 2014/5 就開始出現焦慮的症狀了。

2014/6~8 為了準備 E 的出生,想讓 B 轉為每天都去上學,所以夏天去了一間中文學校,但老師一直在意 B 焦慮的症狀,讓我們也很緊張,所以就暫停,改成去英文的托兒所 Y,兩個全天,想說繼續維持有接觸英文和小朋友,也有上學,這樣九月開學不至於全部忘記。焦慮現象稍微緩和。

2014/9 因為想讓他跟之前三歲的老師同班,所以一三五去 POP,二四去 Y。有點擔心這樣他會混亂,可是 POP 上一三五的小朋友,二四都有去別的學校,或各有活動,甚至有小朋友是早上一間,下午一間。所以打算給他一點時間適應。老師還是很有愛心,也對 B 很了解。
可是 B 的社交焦慮現象變得越來越明顯。想說是不是因為十月妹妹要出生,所以會擔心。想說再等一等給他時間適應。

問題:Y 這間學校使用 redirect 方式管教,當 B 上學出現問題的時候,就有助教帶他去走走散步。可是沒有告訴他他哪裡做不對。B 上課不參與,他們也採取放任方式,所以我們決定換到 BH。

2014/10 繼續兩間學校,一三五到  POP,二四去 BH。BH 是和 Intel 有合作的學校,很多公司同事小孩都送那裡,想說是知名度高的,課程也安排得很豐富,每天還拍照 e-mail 給老師。應該不錯吧?

問題:老師拍都只拍特別好的。B 在教室不適應,被排擠,全班 20 個小朋友,有兩個老師,但其中一個基本上都在準備點心和打掃,另一個又沒經驗,所以 B 發生狀況老師沒辦法處理,要求我們找特教。

2014/11 兩間學校,一三五到 POP,二四到 RS 中文學校,RS 的老師是我們在 BH 認識的,台灣人。學校非常小,師生比 1:5。

問題:因為擔心 B 到 Kindergarten 會不適應,所以開始請特教幫忙。老師們為了讓特教能進來,把問卷填到極端,所有有能力的選項都特別誇張填完全不會,最後特教順利進來了。

2015/1 三間學校,因為 B 好不容易跟 POP 的老師小朋友認識,也交到好朋友,所以不想跟他們說掰掰。一三五早上到 POP,下午去特教,二四到中文學校。想說以後上公立小學要上五天全天,而且也是很多不同老師在教,所以讓他一三五全天,提早適應看看。

問題:太混亂...

2015/2 離開 POP。

2015/2~5 兩間學校,2015/6~8 只有上一週兩個半天中文學校和每週體操課。焦慮現象減低很多。

選擇 preschool 要考慮的因素:

1. 每週天數:有些小孩適合天數多一點

2. 管教方式:大部分學校都使用 redirect 方法,有的小孩就是不吃這套,就是不想跟大家一起,所以作亂,然後就可以有跟老師 one-on-one 時間去散步。

3. 有沒有拍照?能讓家長去坐在教室裡幫忙的才能看到真實的一面,不要太相信拍照的內容。

4. 至於教室大小空間、設備、課程、老師有沒有愛心、有沒有經驗,全部都要考慮到。

待續...之後會寫到 K 又轉回 preschool 的過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