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South America 南美洲

十月前兩週選的是巴西和熱帶雨林為主題,電影開始加進來,看了 Rio 和 Rio 2
以下是選的書單:


Brazil
by Weitzman, Elizabeth.

這本介紹巴西,文字淺顯易懂,而且裡面有很多的圖,一邊念一邊看圖片,小孩還蠻能接受的,尤其是已經看過 Rio 的電影,再對照這本書裡真實的圖片,包括貧民窟、節慶、雕像、亞馬遜河...等等,就印象更深刻了,原來 Rio 裡真的有很多介紹巴西文化的真實內容。



If I ran the rain forest
by Worth, Bonnie.

看了 Rio 2 以 Amazon 為背景,我們開始看有關熱帶雨林的書,這本是戴帽子的貓 (Cat in the Hat) 系列裡介紹雨林的故事,說明雨林裡面有四層,其中各住著哪些動植物,文字有押韻,又不會太難,對六歲小孩很適合。



The Magic School Bus presents the rain forest
by Jackson, Tom, 1972- author.

The Magic School Bus 真的是很棒的小孩科普書,小朋友們跟著老師搭會變身的魔法校車到處探險,這本提到不同大陸的雨林,包括到非洲和亞洲,以介紹其中的動物猿猴類為主。

以下是和其他中南美洲國家相關的書:



Amelia's show-and-tell fiesta = Amelia y la fiesta de "muestra y cuenta"
by Chapra, Mimi.

這本講一個從中南美洲搬到美國的小女孩,穿了從故鄉帶來的裙子去學校 show and tell,三層裙子紅色代表 Pepper,黃色是玉米,白色是海鷗,風吹起裙子就喚起她穿裙子跳舞參加節慶的回憶。


Martina, the beautiful cockroach : a Cuban folktale
by Deedy, Carmen Agra.

這個故事說在古巴的美麗蟑螂小姐聽從外婆的建議,用倒咖啡到追求者鞋子上的方法去試探對方的脾氣,果然幫她省略了一些不是想真心對他好的追求者,最後找到一直老鼠,老鼠居然在她倒咖啡之前就先倒了咖啡倒她的腳上!原來是老鼠外婆也是古巴人,最後兩個古巴外婆一起喝咖啡,蟑螂小姐和老鼠先生幸福配成一對。(真是太可愛的故事了!)

第三週的電影準備看的是 "Up"



因為 B 對英文的聽力理解還不是非常好,看電影之前先跟他故事說一遍,他比較能了解,所以就從圖書館借了 Up 的故事書念給他聽。裡面的老先生和小男孩帶著房子是飛到 Venezuela 的 Angel Falls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