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North America 北美洲

因為這是第一次做主題式的共讀,所以九月有點混亂,而且這個紀錄是十月才開始寫的,所以不太記得全部看的書單...

雖然以北美為主,但第一週看得是 Around the World 的概論,到圖書館借了好幾本有關環遊世界的書,每天大概翻一本,讓 B 稍微有準備,知道我們今年要看的是什麼主題。

童書其實找起來非常容易,在圖書館 search engine 搜尋列打 "around the world",再把 limit by: Children's Picture Book 選好,就可以找到所有相關主題的童書了。把想要的全部選 request,hold 到家附近的圖書館,把書搬回家,再慢慢篩選就可以了。


第二週我們看得是 Canada,選了和 Canada Goose 和 Moose 為關鍵字找到的童書。其中最有趣的是


Canada Goose at Cattail Lane by Halfmann, Janet.

這本介紹加拿大鵝的習性,從鵝爸爸鵝媽媽怎麼照顧剛出生的小鵝,教牠們學飛,最後怎麼 migrate。

第三週和第四週看了和美國相關的書,也根據 Little Kids First Big Book of the World 的內容找到自由女神和 Twister 相關的童書,還讓他看了一些和 Bison、Moose 和國家公園相關的書,以下是比較有趣的:



The thirsty moose : based on a Native American folktale
by Orme, David

這本書也是超有趣,說一隻口很渴的鹿不顧其他動物的抱怨和需求,一直喝一直喝湖裡的水,讓裡面的魚和水獺都很生氣,後來一直蒼蠅看不下去,就飛到鹿的耳朵裡嗡嗡叫,把鹿吵得受不了,鹿才了解要自己的行為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



Yellowstone
by Bauer, Marion Dane.

因為剛好今年夏天去黃石公園,B 拿到了 Junior 徽章,又做了兩本相關的 activity book,所以他對黃石公園還蠻熟悉的,百科全書裡提到美國開始規畫國家公園,做很好的生態保育,所以就以此再加深他對第一座美國的國家公園~黃石的印象。


Big bison = Grandes bisones
by Nagelhout, Ryan

如果要選黃石公園和美國的代表性動物,我選的是美國水牛 Bison,因為這不僅是黃石公園裡讓我們印象最深的動物,牠的名字也有一些有趣。Bison 和 Buffalo 兩個字在黃石公園週邊餐廳幾乎是通用的,可是 Bison 根本就不是 Buffalo 啊!!因為真正的 Buffalo 是亞洲農田裡幫忙犁田的那種水牛,可是美國人第一次看到 Bison 就說牠是 Buffalo!!(根本是指鹿為馬),才造成混淆。後來 Bison = "American Buffalo",所以到美國餐廳看到的 "Buffalo" 指的就是 Bison 啦!

這本書字很少,圖很大,很簡單讓小朋友看 bison 的特色在毛和角。


Twisters!
by Hayden, Kate.

DK 系列出很不錯的小孩科普書,雖然不像 The Magic School Bus 那麼生動活潑,但文字和圖片也很清楚。這本介紹美國中部的龍捲風的行程、特性,以及怎麼樣影響當地人的生活。


The Statue of Liberty
by Penner, Lucille Recht.

這本 Level 2 的書介紹自由女神的歷史,聽到最初的資助者爬樓梯到女神頭上的光環把面罩打開的時候,B 就超想去紐約看看的!




九月還沒開始看電影的部分,不過夏天讓 B 看過的 An American Tail 真的是和這個主題很合適,電影提到移民的堅辛和不真實的美國夢,還有好聽的 "somewhere out there" 配樂,在看電影當中,小朋友也學到很多文化和歷史。

另外夏天看的金銀島的故事書和中美洲 Caribbean 相關連 




Treasure Island (Easy Reader Classics)
by Stevenson, Robert Louis

這個系列Easy Reader Classics 很推薦,把一些經典名著重寫給小朋友讀,變成了簡單的 chapter book。我們趁夏天把圖書館可以找到的所有 Easy Reader Classics 都借回來看過了,包括湯姆歷險記、森林王子、獸醫杜利得之類的,我和 B 兩人都看得津津有味。

墨西哥也是在北美洲,但我們一直到十月中才回來看到。
以下兩本覺得蠻不錯的:


Off we go to Mexico! : an adventure in the sun
by Krebs, Laurie.

這本的文字不多,但圖畫得很不錯,我跟 B 一起輪流說看到圖上找到什麼?有頭上頂著水果的婦人、帶著墨西哥帽彈吉他的表演者,墨西哥國旗的顏色...之類的,書裡也有教一些西班牙文,可惜我看不懂也不會念,等有一天小孩們學會再來教我囉!




Living in Mexico
by Perkins, Chloe

這個系列童書真的很有趣,裡面介紹了一個小朋友住在 Mexico 介紹 Mexico 的地形、主要城市一天怎麼過,上學學什麼,午餐吃什麼,過什麼重要節日。其他還有 Living in Brazil、Italy、China...之類的,以後都可以借來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