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llowtail Parent-Child Class


四月初開始為期六週的時間,每週一我帶 E 到 Swallowtail 上課,這是 Parent Child Class 就是要家長陪同上課的,提供給 0~3 歲的小孩和家長一起體驗 Waldorf 的學校,讓我們能更了解他們上課的環境和每天的活動。每次上課是兩個半小時的時間,早上九點到十一點,以下是上課的活動內容:

揉麵團 ~ 到教室每個小朋友和家長都先拿到一個麵糰,和今天點心時間會吃的麵包是一樣的,讓大家揉了之後,助教拿去烤,大家下課時就可以帶一個小麵包回家。
Circle Time ~ 大家圍一圈,老師唱歌帶動作。
Free Play ~ 小朋友們自由玩的時間,家長做勞作。
Story Time ~ 老師用布偶唱歌說故事,Waldorf 教育很注重跟小朋友說童話故事和寓言故事。
Snacks ~ 吃早上烤的麵包和水果
Free Play or Outdoor ~ 更多自由活動的時間,天氣好就到外面玩。





Waldorf 教室的裝飾和玩具跟一般學校很不一樣,教室裡的玩具和設備都是天然材料作的,有用木頭或布,沒有塑膠製品,課桌椅、積木和玩具廚房材料都是木頭做的。玩具的目的在刺激小朋友想像力,所以有廚房、積木、玩偶和假裝國王皇后的簡單服裝,就這些。小朋友用有限的天然材料玩具自己編故事玩。


玩具廚房的上面有個小閣樓,E 很喜歡爬到上面。裡面有教室裡唯一的兩本書,在教室裡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的童書了。


老師說故事的時間是用布偶演戲,E 看不懂,就選擇坐在教室外廁所旁邊的小椅子...


戶外區使用的也是天然材料,有沙子,木製的玩具廚房、木製的船、掃把、小房子。


這是讓家長做的勞作!當小朋友在自由玩的時候,家長就在旁邊做手工勞作,老師提供布和針線,家長就靠老師做好的成品研究怎麼縫出來,因為布料每塊顏色都不同,每個媽媽自己選布料搭配,所以每個人做出的成品也都不一樣。還好我國中的時候做過一些娃娃,所以很快就上手,最後完成了。很久沒做娃娃了,做起來還蠻有成就感的喔!


上圖從是 google 找到的,這是很傳統 Waldorf 的無臉娃娃,教室裡有好幾個,這些看起來也是很像是老師們自己做的,有些沒有眼睛和嘴巴,是為了鼓勵小朋友運用自己的想像力。

最近有好幾次跟 Waldorf 學校老師接觸的機會,覺得這裡的老師很親切,對家長和小朋友都很客氣,而且如果在 Parent-Child Class 裡,小朋友在教室做不對的事,老師用唱歌的方式去糾正她們,不過因為都有家長在,所以家長就會先處理了,所以這部分還看不出來老師們會用什麼方法。

最近也開始每兩週一次到 B 的蒙特梭利幼稚園去當義工,這樣明顯看出兩者教法的不同。蒙特梭利很注重手動操作真實世界的東西,也做蠻多學科相關活動的,包括讓小孩幫忙教室裡的工作,玩具有操作旋螺絲之類的活動,也練習很多閱讀和數學。相較之下,Waldorf 很注重小孩自由發揮想像力的時間,在幼稚園階段是沒有什麼讓小孩閱讀和寫作的相關練習,每天就是在自由玩耍中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